English

内蒙古遍布“草原书屋”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

本报呼和浩特1月3日电在草原上,“看书”两个字非常神圣,就像内地人说“读博士”那么难。然而,如今“看书去”已成为草原上使用频率最高的用语之一。

“看书去”这话是在1997年大规模“闯”入大草原的。当时,内蒙古自治区各新闻出版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“送书下乡”活动,但都是季节性、阶段性的,如何使其长期坚持下去?内蒙古新闻出版局提出组织实施“草原书屋”工程的构想,以服务农村牧区为宗旨,组织内蒙古所有新闻出版单位长期坚持给农村牧区免费赠书送报,建立与“万村书库”作用相当的适合内蒙古特色的农村牧区阅览网点。内蒙古新闻出版局通知一发出,全区7家图书出版社、50家报社、141家期刊社、98家新华书店、2家外文书店立即行动起来,当年就建立了318个“草原书屋”,全自治区101个旗县每个旗县有3个多“草原书屋”。据内蒙古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吴团英介绍,目前,“草原书屋”已经发展到518个,图书已达16万册,连北京的一些新闻出版单位也纷纷赠书送报,参加到“草原书屋”工程中来了。

草原上有了图书馆,这可是自古及今没听说过的事,于是,阿爸、阿妈就劝儿子姑娘“到‘草原书屋’去长点知识”。年轻人天性就爱新鲜爱知识,众多青年很快就涌进了“草原书屋”。平常闲得想尽办法耍的农牧民们钻进书屋,一页页翻开图书,知道了以前不知道的事,懂得了以前不懂的道理,看了这一本,还想看和这一本相关的书,书屋里没有,就自己到书店去买。目前已经有相当数量“自己买的书”充实了“草原书屋”,充实了年轻人的床头,完善着“草原书屋”工程。有关人士说,“草原书屋”工程上档次、上规模的最好方式,就是引导农牧民自己买书来充实自己的书屋。另据有关人士介绍,自从实施“草原书屋”工程以来,凡是有书屋的地方,社会治安好了,喝酒的少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